2007年6月2日星期六

揭开007原型之谜


许多“007”影片中,詹姆斯·邦德都展示了高超的潜水本领。多少年来,媒体普遍认为,英国皇家海军最著名的“蛙人”、王牌特工莱昂内尔·克莱伯就是“007”的原型之一。去年10月,英国国家档案馆解密的一批资料显示,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于1956年乘军舰访英期间,军情六处曾派克莱伯秘密潜近“敌舰”侦察。不想,他入水后便神秘失踪。半个世纪以来,克莱伯之死被称为“冷战最大悬疑”。这批资料的公布,再一次把人们的目光带回到了50年前。

王牌特工神秘失踪

1956年4月的一天,一名男子找到已从英国皇家海军退役的克莱伯,自称代表英政府请他执行一项秘密任务——侦察来访的苏联巡洋舰“奥尔忠尼启则”号。当时,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正率代表团乘三艘军舰访问英国,准备在朴茨茅斯港与英国首相艾登举行会谈。“奥尔忠尼启则”号和另外两艘驱逐舰就停泊在该港。克莱伯接受了这个任务。那是一个天气晴朗、非常适合潜水的日子。克莱伯随那名男子登上一艘小船,驶向朴茨茅斯港。下水前,克莱伯的身体状况和装备都很好,可没想到,他下水后就再也没有上来。

由于克莱伯执行的是绝密任务,皇家海军一直不敢展开搜救行动,以免计划曝光。但10天后,英国报纸捅出了这条消息,称“王牌蛙人在朴茨茅斯港海底失踪”,随后便引起了轩然大波。皇家海军立即发表声明称,他是在参加一项秘密水下装置的试验时失踪的。苏联方面也声称,事发当天,“奥尔忠尼启则”号的水兵在军舰附近看到过一个蛙人,苏方还就此向英方提出正式抗议。

艾登首相十分恼火,因为当时舆论普遍认为是军情六处派克莱伯侦察苏联军舰的,而按照英国法律,未经首相批准,军情六处不能在国内进行间谍活动。不久,军情六处处长辞职,媒体认为正是克莱伯事件所致。

1957年6月,也就是克莱伯失踪14个月后,一具身穿潜水服的尸体被冲上了英格兰南部的一片海岸。由于长时间在海中浸泡,加上鱼虾咬食,尸体的脑袋和双手已不复存在,尸身很难辨认。验尸官请来克莱伯的前妻和生前女友,但她们都不能确认这是不是克莱伯,因为尸体上没有克莱伯特征明显的“大脚趾头”。

最后,验尸官凭借尸体左膝上的一块伤疤认定,这就是克莱伯。克莱伯的昔日战友西德尼·诺利斯也作证说,这块伤疤是二战期间留下的。于是,英国政府将无头尸当作克莱伯匆匆掩埋。此后,很多人都要求政府调查真相,但英国政府不仅千方百计掩饰,甚至拒绝向克莱伯的前妻提供抚恤金,让这起离奇案件增添了更多神秘色彩。

曾是著名的水下英雄

克莱伯神秘失踪后,他的间谍生涯和传奇经历逐步被媒体一一揭开。克莱伯于1909年出生在伦敦一个穷苦家庭,年轻时,他靠给别人打短工糊口。

二战爆发后,他加入英国陆军,1941年“跳槽”到皇家海军。第二年,他作为排弹小分队的一员被派往直布罗陀海峡,排除意大利潜水员安放在盟军船底的水下炸弹。最初,他只负责将潜水员摘下的炸弹拆除引信,后来,他决定学习潜水。事实证明,他是个天生的潜水专家,很快就被提升为皇家海军驻意大利北部的总潜水官,排除了利沃诺和威尼斯两个港口的大量水雷。

由于身手出众,战友们送给他一个绰号“巴斯特”,这是一位美国著名游泳运动员的名字,意为“破坏者”。战争期间,他还荣获过“乔治勋章”和“帝国勋章”等多项至高荣誉。1947年退役后,克莱伯继续在民间从事潜水活动。1950年,英国连续出现了两起潜艇失事事件,他再次被皇家海军召回攻克难题。

除了一身过硬的水下功夫,陆地上的克莱伯同样光彩照人:一副十足的绅士派头,一身名牌西服、一副眼镜和一根文明棍,就是他的典型装束,与银幕上的“007”颇为神似。1958年,克莱伯反法西斯的英雄事迹被搬上银幕,影片《无声的敌人》就是根据他的故事改编的。

半世纪难解案情真相

半世纪以来,有关克莱伯之死的各种版本层出不穷。有人认为,克莱伯是被苏联蛙人干掉的。有人称,他在执行任务时被苏军用麻醉枪击昏,在被带到苏联洗脑后,成了苏联蛙人的教官。

甚至还有人有板有眼地说,克莱伯其实早就被苏联克格勃“招降”,成了苏联间谍,这次只是找到了一个机会叛逃,在苏联,他已当上了黑海舰队水下特种行动司令部的指挥官。

还有人认为,是军情六处借机安排他作为卧底打入了苏联海军。还有一种说法是“自己人”杀人灭口,说克莱伯行动时遇上故障,军情六处为避免曝光而将其杀死。1990年,一位前苏联海军情报官员曾公开证实,克莱伯是在执行任务时被苏联人发现后击毙的。

2006年3月,英国《星期日邮报》推出了克莱伯失踪之谜的新版本:他是被英国情报部门暗杀的。消息源自克莱伯的昔日搭档西德尼·诺利斯。据他透露,退役后的克莱伯因身体和经济原因情绪低落,产生了叛逃苏联的念头。情报部门获悉后决定对他采取行动。他们设下圈套,在克莱伯下水后派一个身手更利落的蛙人将他杀死。西德尼“奉命”认尸,但那显然不是他的尸体。后来,西德尼曾打算向一名传记作者透露此事,结果有人威胁要他的命。

去年10月,英国国家档案馆解密了一批文件,透露了克莱伯失踪前的一些片断。据和他一起上船的那名男子回忆,“克莱伯当时携带的氧气足够使用两个小时。下水后他曾浮出水面,因为呼吸器出了点小问题。稍做调整后他再次入水,此后就再没上来”。

这名男子本打算报警,但上司命令他立即返回。但这些文件还是没有解开克莱伯失踪谜团。国家档案馆的霍华德·戴维斯表示,官方的掩饰行为表明,克莱伯一案还有更多细节没有浮出水面。这个“冷战最大悬疑”的谜底,恐怕要等到50年后文件正式解密时才能揭晓了。〔文\于夫2007年06月02日 〕

没有评论: